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建工作会聚焦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发布者:胡文江  [发表时间]:2018-03-17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下午,学校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纪光录作重要讲话。会议传达了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纪委书记吴冰对今年的纪委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学校主要领导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分别签署了四个责任书,党总支书记代表作了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校领导和全体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学生政治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杨鲜兰主持。

党委书记纪光录作了题为《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进学校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讲话。纪书记对2017年学校党建工作作了简要回顾,对于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做好2018年党建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并围绕如何加强党的领导、以坚强的责任担当落实全年党建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纪书记认为,过去的一年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宣传舆论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化,反腐倡廉工作更加严实,统战工作和群团工作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做好2018年党建工作,纪书记作出六大方面的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是夯实基层基础、突出组织管理,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要通过抓党支部建设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抓党员的教育发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树立阵地意识、突出思想引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大力推进理论武装,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落实“一岗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巡视后续整改,强化纪律教育,从严执纪问责,切实改进作风。五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突出队伍建设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干部人才支撑。要在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加强统战和工会工作、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促进校园和谐稳定。要切实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做好群团工作,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纪书记强调,2018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完成升本后的机构设置与干部配备。将尽快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及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名师工作室,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汉江师范学院大讲堂”,继续打造“红笔”网友俱乐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品牌。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计划”,进一步落实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做好优秀干部储备工作,启动“高层次人才与高水平团队培育支持计划”,通过业余党校和“青马”工程搞好师生员工理论骨干培训工作。完成党总支换届工作,筹备召开工会会员和教职工代表大会。

纪书记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提高站位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二要强化担当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三要聚焦重点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四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五要严守纪律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党委副书记、院长杨鲜兰对大会作了总结。杨院长认为新学期开学以来,学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方面做出了表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把“讲政治”的要求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党委书记纪光录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主业、主责、主绩”意识;一定要上下同欲、奋力拼搏,在“本科内涵建设年”有新作为。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吴冰就如何做好学校2018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

党委书记纪光录、院长杨鲜兰分别和各党总支,校属各部门、各教学单位签署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综合治理和消防安全四个责任书。

刘传勇、石义杰、魏巨学代表党总支作了党建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