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下沉社区“疫”线显担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

9月6日上午,我校收到了来自二堰街道高校园社区的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信中写道:在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携手打响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急时刻,汉江师范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逆“暑”而行,勇赴“疫”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知识分子的责任担当。这封信言辞恳切,语气中肯,较为准确地展现了我校在十堰市疫情防控工作中书写的漂亮成绩单,反映了师生心系大局、积极作为的奉献精神。

8月10日以来,十堰市突发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突然之间变得严峻起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一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十堰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筑牢我校疫情防控防线。另一方面安排部署师生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用辛勤汗水为社区防疫工作增添一抹靓丽的“希望红”。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据校党委组织部介绍,自十堰市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我校党员干部和师生闻令而动,奔赴“疫”线,冒着40℃以上度高温,坚守工作岗位,贴心服务群众,协助做好区域核酸检测、健康码查验、防控排查、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党委书记、校长付永昌,党委副书记周明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仕新等校领导一直密切关注师生志愿者下沉情况,多次来到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师生们鼓劲加油,叮嘱他们要克服困难,扎扎实实坚守岗位,切实为全市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贡献汉师力量。付永昌还代表学校向高校园社区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持十堰市疫情防控工作。

党委组织部党员干部陈明家住北京北路一小区,疫情爆发后被封控在家里,但这并不妨碍他承担起全校上下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组织、联络和督导工作。在他的QQ、微信聊天记录里,既有及时发布在学校工作群里的我校党委关于组织师生下沉社区的紧急工作通知、要求、安排,也有各二级单位响应号召、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回应,还有不厌其烦一遍遍提醒师生们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温馨提示。从这些聊天记录里,我校师生紧张忙碌的战“疫”景象可见一斑。

保卫处党员干部齐海波所住的阳光栖谷小区是本轮疫情重点防控小区。封控期间,他作为该小区20号楼的楼栋长,既承担着全栋92户266口人的信息登记、秩序维护、情绪安抚等工作,还要不定时上门送物资,为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体解决实际困难。有一天,社区为每位居民配送了由市中医院提供的防疫药物,需要及时送到每户居民手中。他毫无怨言,穿着防护服,冒着高温天气,一个人拎着大包小包药品挨家挨户送,确保他们都能拿到药品。

同住在该小区的我校图书馆职工李慧也没闲着。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连续多次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摸底排查,并参与小区楼栋的值守和秩序维护。她服务的楼栋中有一些独居老人,他们不会使用手机获取相关工作通知,也不会网购生活物资。每次遇到重要工作通知,李慧就一家家登门提醒,还帮他们购买药品、蔬菜、鸡蛋等生活物资。

党委宣传部党员干部罗优优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社区志愿服务。8月10日,他看到学校发布的组织师生下沉社区的工作通知,便立即报名,当晚就来到高校园社区报到,从晚上8点半一直忙活到凌晨2点半才回家。此后他先后7次参与学校机关分党委下沉高校园社区的志愿工作,配合社区进行门岗把守、核酸检测登记、物资搬运等。他还在坚持做好学校防疫工作新闻报道的同时,拍摄了大量防疫一线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医护工作照片和视频,为进一步做好社区防疫新闻宣传收集了生动素材。

陈杰是离退休工作处的一名职工。他主动请缨,以志愿者身份连续参与了高校园社区组织的8轮全民核酸采样,为守护这个片区的居民安全默默奉献。据他回忆,最辛苦的要数8月12日晚上至13日那两天。他所服务的大学星城核酸采集点要负责周边几个小区6000多居民的核酸采样,工作量大,人员复杂,组织难度大。他从12日晚8点多开始工作,一直忙到13日凌晨3点多,回家短暂休息后,又回到核酸采集点,继续开始新一轮采集工作。

各二级学院也投入到紧张的防疫战斗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缺席、不缺位,一边做好本单位的综合协调、指导督导工作,一边带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有的因为连续“战斗”,长时间在高温户外工作而中暑,却不叫一声苦和累。青年教师们也不甘落后,主动要求下沉社区工作,有的甚至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哪里需要就奔赴哪里。他们说,大“疫”当前,家事是小事,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才是最紧要的。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十堰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社会秩序也逐步恢复如常。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师生下沉社区,与全市人民团结协作、并肩战斗,为十堰市有效地阻断疫情蔓延和传播、早日迎来安全和谐的局面做出了汉师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