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外语系学生党员“头雁效应”初显 文明创建氛围浓

发布者:周靖宇  [发表时间]:2018-10-07  
[浏览次数]: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外语系英语本科1605班的学生党员杨俊涛拎着行李箱,和2018级的5位新生一同住进了春雪楼469宿舍。一个月来,杨俊涛时刻用言行为新室友做好表率,在他的带动下,室友们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现在,5位室友全都申请加入了外语系学生会。”身为外语系学生会主席的杨俊涛自豪地说。

外语系有34名学生党员,作为学生人数较多的教学系,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头雁作用”,引导新生尽快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升他们的文明素养?外语系以全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结合校、系实际,重点抓好宿舍和课堂两大阵地,发动全系学生党员参与到文明宿舍、文明课堂创建的浓厚氛围中,让他们真正“忙起来”。

外语系今年9月迎来了460余名新生。暑假期间,党总支副书记夏金元和该系师生就达成了一致意见:全系学生党员根据新生人数,分别负责联系若干新生宿舍。同时,从2018级新生中选拔34名英语成绩突出的学生成立实验班,并安排5名大三的学生党员入住该班宿舍,与新生同吃同住。杨俊涛积极响应系里号召,和大一的新同学做了室友。计划考研的他把暑假前购买的一大堆复习资料搬到了新宿舍,室友们看到这架势很受触动,纷纷向杨俊涛请教学习心得,其中两位还成了“忠实粉丝”,每天跟随他到图书馆自习。

英语教育1801班的吴晶晶通过竞选担任了该班副班长一职,她开心地和联系自己宿舍的秦如希学姐分享了这个好消息。秦如希是今年6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她对外语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参与文明创建的做法表示支持。“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并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它体现出来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秦如希认为,无论创建文明城市还是文明校园,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同学。9月份,秦如希坚持每周至少去一趟自己联系的5个大一学生宿舍,和大家聊聊食堂饭菜的口感、谈谈家乡的方言,听听学习的体会与困惑。“现在我们正按照系里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倡议,积极装扮各自的宿舍。”秦如希一脸开心地说,“等着看我们的‘高颜值宿舍’吧!”

英语教育1804班班长汪杰“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全班同学熟记《十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及外语系学生宿舍文明养成、学生法治安全、课堂文明诚信承诺等方面的内容。这是该系2018级全体新生入学后的第一考。为强化同学们拥护、参与“创文”工作的意识,夏金元和系里的老师整理出了一份“2018级新生知行与‘创文’知识测试题”,涵盖行为养成、课堂诚信、安全防范和文明创建等内容。“这套满分为100分的试卷,必须考到90分才算及格。没考过必须补考。”汪杰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备考成果:全班同学均通过考试,一人还获得了满分。

有了身边榜样的带动,该系新生也很快展现出了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开学以来,每位同学都能对照自己手抄并签字的《课堂文明诚信承诺书》,认真听讲,不做“低头族”。夏金元告诉记者,学生的自律意识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目前学生在专业课上至少达到了99%的抬头率。

学生党员参与文明创建的“头雁作用”效应开始显现,外语系正筹划启动“党员先锋工程”,在党员培养方面做到“早启发、早选苗、早教育、早考察、早发展”,切实让他们在文明氛围营造中筑牢思想根基,彰显先锋本色。